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清廉企业
整治违规吃喝 树立清风正气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3-01-28 16:09

近日,省委召开会议,决定集中6个月时间在全省对违规吃喝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体现了省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全省上下要对好不容易筑起来的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倍加珍惜,不断巡堤、检修、培土、加固,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违规吃喝问题是“四风”顽疾,严禁违规吃喝是八项规定的题中之义,我们要坚决扛起抓好违规吃喝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坚决纠治违规吃喝这一顽瘴痼疾。

整治违规吃喝,领导干部是关键。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锤炼党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自我革命精神严以修身,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带头守牢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带头防范围猎,始终心明眼亮,牢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做到不该去的坚决不去,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

整治违规吃喝,必须一严到底、寸步不让。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从严监督、严格执纪,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对违规吃喝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屡教不改、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做到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以权势大而破规。坚决砸掉违规吃喝的“局”,既查处顶风违纪违规、隐形变异问题,又查处背后请托办事、说情打招呼问题,更查处搞利益勾兑和“小圈子”问题,斩断违规吃喝背后的“利益链”“关系网”。  

整治违规吃喝,需要标本兼治。在强化震慑的同时,也要在固本培元、堵漏建制上下功夫。坚持以案为鉴、深化以案促改,用查处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受警醒、存戒惧、知敬畏,自觉主动远离各种吃喝的“局”。坚持扎牢织密制度笼子,明确招商引资、商务接待、国企领导人员违规吃喝等负面清单,使党员干部明白哪些饭不能吃,哪些饭可以吃、怎么吃,不越红线。此外,还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区分正常公务、商务接待与违规吃喝问题,保护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与说情打招呼问题之间的界限,把严惩严纠同激励担当作为结合起来。

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刀刃向内,从自身做起,带头抵制违规吃喝。要畅通干部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吃喝问题举报渠道,主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揭短亮丑,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吃喝问题“零容忍”、严处理,绝不护犊子,坚决防治“灯下黑”。

违规吃喝无小事,作风建设无止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此次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为契机,以坚定态度、赶考姿态、实招硬招推进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