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清廉企业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 发布时间:2022-11-22 15: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本期我们邀请专家从现实、历史、比较等维度来谈学习体会。

【现实维度】什么是大党独有难题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原创性地提出了“大党独有难题”的新观点。从“大也有大的难处”到“大党独有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党情问题的认识进一步深化、理论上进一步成熟。那么,大党的独有难题,到底难在哪儿?

大党的独有难题,首先就是在组织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我们党百余年前诞生时党员人数不足60人,今天已发展壮大为有9671.2万名党员、493.6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党员队伍也发生结构性变化。截至2021年底,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5146.1万名,占53.2%;30岁及以下党员1262.4万名,31至35岁党员1153.5万名,约占党员队伍总数的四分之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至党的十八大前入党的6082.5万名,党的十八大以来入党的2159.4万名。这一支规模庞大、层级多重、与社会各方面联系密切的队伍,要实现健康发展和整体优化,形成全党统一意志和行动,必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形成党中央的权威、强化全党对党的忠诚。

大党的独有难题,还难在保持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如果党的组织松懈、纪律松弛、监督乏力,就会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产生影响,因此必须自觉以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党心民心。要解决大党的独有难题,就要持续整治“四风”,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全党,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解决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行动问题,以优良作风把人民凝聚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动力。

大党的独有难题,也难在党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但是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并且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要及时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经受“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警醒全党:“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编审   胡晓青)

【历史维度】勇于自我革命是破解难题的最大优势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百年大党,使命光荣伟大,遇到的问题往往也独特艰难,面临的风险考验也巨大。一旦党经受住了考验,解决好了难题,就会实现历史性的超越,就会使党和国家进入全新的境界。历史上,我们党一直保持着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并进行了曲折艰辛的不懈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几次局部执政条件下,高度重视从思想上建党,同时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以铁的纪律从严管党治党,做到了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毛泽东同志对黄炎培回答的民主新路,是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宝贵经验。从1949年执政前的“两个务必”,再到新中国成立后严厉的反腐斗争,我们党对执政条件下实现党的纯洁性先进性问题,进行了无私无畏的探索,并开创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一代新风。改革开放以后,党提出制度治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但也积累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面临的独有难题,是在对外开放、市场经济、长期执政条件下,如何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赢得人民衷心拥护,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和战略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在汲取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自我革命这一具有高度中国智慧的治党新路,跳出了历史周期率。   “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治党规律的自觉把握,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富有中国智慧的创新。这条新路的突出特点包括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监督、理直气壮领导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历史昭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只有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方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赢得长期执政的优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   张志明)

【比较维度】部分国外大党加速衰落面临危机

放眼世界,除了中国共产党外,建党历史达到和超过百年且至今存续的知名政党至少还有70多个,包括英国保守党和工党及自由民主党、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德国社会民主党、法国社会党、瑞典社会民主党、加拿大自由党和保守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共产党、印度国大党和共产党、乌拉圭红党和白党、蒙古人民革命党等意识形态各异的政党。冷战后特别是21世纪以来,由于时代和环境的变化,国外现存的百年政党大都面临日益复杂的困难与挑战,暴露出一系列长期积累的矛盾与问题。

全球化、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民主化、多样化势头的冲击,新媒体发展的突飞猛进,打破了多国原先相对封闭的执政环境,增加了传统大党、老党面临的挑战。冷战后,意识形态因素在多数国家的政治与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明显下降,政治冷淡主义思潮涌现,传统政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下降。据相关民调显示,21世纪初,德国和法国民众对本国政党特别是传统主流政党的不信任度分别达到61%和63%。在美国,2012年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民意支持率已分别下跌到30%和20%。总的看,这些大党、老党的走衰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执政损耗、自我革新动力弱化、财政状况恶化、党群联系疏远、基层组织空心化等,使其自身实力不断衰减,最终导致民意下滑。

国外百年政党在长期兴衰起伏中,有不少深刻教训可以供我们镜鉴。比如,多数百年政党对党的政治纪律要求宽松,激烈的思想争论、路线斗争及权力争斗后,随之产生的多是组织的分化甚至党的分裂。乌拉圭红党100多年来分裂了五六次,菲律宾国民党、芬兰共产党等不少党均发生过多次分裂,英国工党右翼力量1981年另立社会民主党,法国社会党党内长期派别林立。又如,权力腐败造成的消极影响损害党的肌体,一些百年政党在政坛长期执政,由于权力交易及垄断所引发的各种丑闻给这些政党带来了严重伤害。印度国大党在2009年至2014年任期内发生的电信腐败案,引发了大规模的反腐抗议运动,也是导致国大党在2014年大选中惨败的重要原因。近几十年中,英、法、奥、比、加、澳、乌拉圭、哥伦比亚等国的百年政党都出现过严重腐败甚至集体腐败,严重损害了政党形象。总之,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真正做到始终如一正视自身问题、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的制度规范体系、严肃惩处党内一大批腐化变质分子的政党,可以说绝无仅有。(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钱颖超)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