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江评论:把珍惜粮食作为一门必修课
信息来源:荆州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20-12-03 11:36

湖南耒阳市正源学校从2015年起对学生供餐不限量,学生用餐后班级派代表进行剩饭剩菜称重,就餐过程中学校会对学生就餐进行巡查。湖南耒阳市正源学校校长罗湘云介绍,班级每人每天平均剩饭剩菜超过100克,将会取消学生奖学金评选资格,同时也会对学生个人浪费严重者进行罚款100元。此新闻一经报道,就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澎湃新闻8月18日)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放眼当下,铺张浪费的现象层出不穷,人们渐渐把节俭的传统抛之脑后。正源学校为了引导学生珍惜粮食,从2015年开始就针对浪费粮食制订出了相关的奖惩机制,收效良好。但是,仅靠奖惩机制来限制学生行为也是远远不够的,学校是塑人灵魂的,还要从思想源头上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品质,这是学校教育不可推卸的责任。

加强劳动教育,让学生热爱大自然的馈赠。当下,大多数学生“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极少参加劳动,对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一无所知。虽然在课堂上学过植物的生长,但是不曾亲眼看见,就不能真切地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一粒种子在黑暗中,冲破厚重的泥土,接受阳光雨露的洗礼,历经无数个日日夜夜,从发芽拔节到果实成熟,都是大自然给予的恩惠。鼓励学生到田埂边走一走,尝试着参与播种、施肥、收获。了解一粒米饭的前世今生,就会感慨处于食物链金字塔尖的我们能得到大自然的馈赠,是何其有幸。

加强感恩教育,让学生尊重农人的劳动果实。为了把一粒粒喷香的粮食搬到餐桌上,上至“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下至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伯伯,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然而,我们总能看到一些学生随意倾倒剩菜剩饭,哪里想到夜以继日的科学家们呕心沥血研究如何增产;我们总能看到一些学生拨弄着饭菜挑剔“难吃”,哪里想到春耕秋收的农民们正在烈日下大汗淋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所享受的一切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应对粮食的生产者怀有一颗感恩之心。让“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古训永远在耳边回响,让“吃饭不忘农人苦,穿衣不忘工人忙”的谚语永远在心头荡漾。

加强爱国教育,让学生懂得居安思危的道理。国不可一日无粮,家不可一日无米。我国人口多、耕地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每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曾记否,解放初期的艰苦岁月,常常是饥一顿饱一顿,难得吃上一顿饱饭。如今我国粮食产量虽然连年丰收,但也不能对粮食安全盲目自信与乐观。就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影响而言,我们应该充满危机意识。一旦粮食安全得不到保障,我们这个人口大国就会陷入困境。“常将有日思无日,莫等无时思有时”,过去缺衣少食的年代如此,在粮食丰裕的时候亦是如此。我们教育学生珍惜碗里的每一粒粮食,杜绝浪费,就是为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尽一份心意。把珍惜粮食作为一门必修课。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节约粮食成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习惯,让“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观念在校园蔚然成风。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