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小车厢搭起敬老助老大舞台 “爱心车厢”温暖一座城
信息来源:西安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1-17 14:11

在西安,有这样一个充满爱心的团队,用“爱心车厢”温暖一座城。他们是平凡的出租汽车驾驶员,穿梭在城市中,接送南来北往的乘客,他们也是敬老助老的典型代表,长期为80岁以上单独乘车的老人提供西安市三环范围内的免费乘车服务。

从一个人发展到一群人,不计名利,助人为乐,西安出租汽车行业“爱心车厢”驾驶员团队用行动默默温暖着这座古城。他们将三尺小车厢当成传播文明、传递温暖、奉献爱心的大舞台,演绎了无数交通美德、人间大爱。

一次善举

开启一个“星火燎原”暖心助行故事

2018年9月,西汽集团亚辉出租分公司“青年文明号”驾驶员刘卫两次搭载了80多岁的老人,并主动为他们免除了车费。在那之后,刘卫在朋友圈发出自己的决定:“今后只要搭载80岁以上的老人,将全部免除车费。”

刘卫的举动带动了身边的同行,受到了行业的关注。“2018年重阳节前夕,我们决定将驾驶员自发的行动推广到全行业,推出了‘西安关爱老人乘车计划’活动。”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党总支书记王健说。

“西安关爱老人乘车计划”在行业内广泛征集自愿加入的驾驶员,从2018年重阳节起,长期为80岁以上单独乘车的老人提供西安市三环范围内的免费乘车服务。同时,为每辆加入“西安关爱老人乘车计划”的出租汽车制作并安装了“爱心车厢”专用标识,方便老年人辨别。

征集活动伊始就得到了积极响应,西汽集团雷锋车队、前进公司共产党员号、天子公司文明诚信号、西城公司标兵车队、亚辉公司青年文明号等五大品牌车队带头加入,驾驶员们纷纷踊跃报名参加。截至2019年7月,已经有9000余名驾驶员、6000余辆出租车加入到“爱心车厢”团队中。

真情回应

老人自发捐款设立“爱心基金”

91岁的离休老人何之滨通过媒体得知“爱心车厢”的事迹后十分感动,他表示愿意捐款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鼓励和感谢这些“的哥的姐”们。在老人提出倡议的第二天,西安出租汽车管理处和西安出租汽车协会积极响应,在全行业发起了“爱心基金”募集活动,象征性收取老人1元钱作为启动资金。

随即行业出台《爱心基金管理办法(暂行)》,奖励优质服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优秀驾驶员、补偿因做好事而影响营运的驾驶员、救助特殊困难的驾驶员。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的领导和干部职工纷纷捐款,出租汽车行业干部职工、出租汽车协会、出租汽车经营企业积极响应,“爱心基金”目前已经募集资金30余万元,已经表彰了一批 “爱心车厢”优秀驾驶员,救助了数名遇到意外或家庭困难的驾驶员。

在“爱心车厢”行动开展中,工作人员收到了许多老人及家人的反馈,在表示感谢的同时,许多人提出不能让出租汽车驾驶员受损失,希望能得到一对一的有偿服务,需要用车的时候可以提前预约。

于是,西安出租行业通过“爱心车厢”行动推出了“结对子”一对一服务,为老人提供个性化“专车”,老人需要用车时给“结对子”的司机打电话约好时间地点,司机提前等待,按计价器收取车费。

“爱心车厢”目前试行了两批“结对子”行动,共有52位老人坐上了“专车”。除了驾驶员打电话报名参加以外,还有一部分驾驶员在营运过程中主动与老人结成了“对子”。

 与人为善

他们涵养着城市文明

是拾金不昧的驾驶员,是患者的临时“急救员”,是救人于危难的勇者,“爱心车厢”的驾驶员不知不觉多了几重身份,他们更像是这座城的忠诚“卫士”,时刻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帮助了别人,我自己心里也高兴。”西汽集团亚辉出租分公司驾驶员肖阳说。

3月12日中午,肖阳看见街上的两辆电动车相撞,其中一位女孩受伤较为严重,摔倒后一直躺在马路上。肖阳立刻驱车将女孩送到医院,并陪同女孩就医。得知女孩及陪同人员身上未携带现金后,肖阳拿出白班所有营运收入为其垫付了挂号费及治疗费,待受伤女孩的父母赶到医院,肖阳交代清楚情况后才放心离开。

今年2月,“爱心车厢”驾驶员姚远发现乘客落下了一个黑色塑料袋。“打开一看,里面有2万多元的现金,还有几张银行卡。”姚远回忆说。姚远第一时间与车队联系汇报情况,并停止营运将失物送回公司,于当天晚上联系到了失主杜孝国。杜孝国感激地说:“这是给工友借的钱,找不到就麻烦大了,真的太感谢您了!”姚远认为,他只是“爱心车厢”中的一员,更多的西安“的哥”还在继续做好事,将社会正能量传递下去。

创新服务

“爱心车厢”放大了爱的力量

随着“爱心车厢”团队的不断壮大,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也在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方法和服务方式,更好地解决老人出行难问题。“爱心车厢”专门建立了两个微信群,近900名出租汽车司机互通互联,不管哪里需要帮助,在群里发一个定位,附近的人都能及时赶到。

经多次调研,针对高龄老人的特点,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和“嘀嗒出行”签订了战略协议,利用平台的客服热线和派单功能,把老人的乘车需求高效派送给“爱心车厢”驾驶员,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也能享受互联网时代的便捷服务。

在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更多“新鲜血液”加入了“爱心车厢”,首汽约车第一批501辆网约车加入了团队,其中有7辆“福祉车”可通过专有设备把轮椅直接运送上车,帮助使用轮椅的老人便利出行。如今,“爱心车厢”扩大了服务范围,主动服务残障人士。

蚂蚁金服将“爱心车厢”和“爱心基金”纳入阿里公益,推广“爱心车厢”活动,扩大“爱心基金”规模。乘客用支付宝付款一次,即向“爱心基金”捐赠一分钱。捐赠达到一定频次的驾驶员和乘客,可得到阿里互助保险。

“现在每个月都会做两三件这样的好事,我的儿子也为爸爸感到非常骄傲。”一位驾驶员自豪地说。如今,“爱心车厢”还在继续,纵然那只是一点小小的举动,微弱的星火也终将汇聚成光。(记者 张端 记者 刘雪妮)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