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祭祀要多注重日常
信息来源:荆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19-04-10 09:04

       鲜花祭扫、诗文传情、网上缅怀……这个清明节,不仅在湖南,全国各地的群众越来越认可并采用绿色文明祭扫的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为文明祭扫新风尚的树立营造了良好氛围。这固然与人们文明素质和绿色发展意识的提高有很大关系,但也离不开各地文明祭扫宣传和有关部门的有力监管。

  眼下,清明节已过,但倡导文明祭祀绝不能有“松口气、歇一歇”的想法,要常抓不懈,采取得力措施,进一步巩固推动文明祭祀,让文明祭祀成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

  祭拜逝去的亲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不仅在清明,阴历的七月十五(中元节)、十月初一(寒衣节)、春节等节日,以及亲人的忌日,各地都有上坟烧香的习俗。在大多数地方,特别是广大农村,上坟都有烧纸钱、放鞭炮等习俗,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和人们的文明安全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些习俗不仅污染环境,还带来火灾等安全隐患,已成为必须摒弃的陋习。因此,宣传文明祭祀、监管祭祀陋习要多注重日常,不给陋习以抬头和反复的机会。

  要大力宣传各地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的创新做法和意义。从各地的宣传报道看,许多地方开展的文明祭扫宣传活动,既符合当今社会的文明进步要求,又能很好地表达人们的缅怀之情。比如,“鲜花换纸钱”“清明诗歌会”“植树祭先人”“家庭追思会”“网上缅怀”等活动,不仅没有了放鞭、烧纸,而且更加文明、环保、安全。因此,各地倡导文明祭祀就要大力宣传这些好做法,并引导人们在日常的祭祀活动中借鉴实行。

  要加强不文明祭祀方式的监管。烧纸、放鞭的习俗由来已久,各地不能寄希望于通过几次文明倡导活动,就能改变人们长久以来根深蒂固的做法,要持续加强引导和监管。除了在重要的祭祀节日出动专门力量监管外,平时可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群众自治组织,负责群众日常祭祀活动的监管,对不文明的祭祀行为及时制止。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大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不文明祭祀方式带来的严重危害的处罚力度,以此引起人们的警醒,并自觉摒弃祭祀陋习。

  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说到底彰显的是一种孝文化。有的人为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孝心,上坟时大量焚烧纸钱及其它纸质祭祀品,这其实不是真正的孝。因此,各地在倡导文明祭祀时,要加大正确的孝亲文化的弘扬,要让更多的人明白,一次生前的孝敬,胜过身后百次扫墓;上坟烧万堆纸钱,不如在世端一碗饭。只有这样,不文明的祭祀陋习才能逐渐消除。

(来源:福建文明网)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