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纪南镇牌坊村:美丽乡村展新颜 业兴民富幸福来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3-02-17 09:52

牌坊村位于纪南镇以北,距镇政府驻地7公里,东接丰收村,南连高坪村,西抵草安村,北靠荆门市纪山镇付场村,国土面积5.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252亩,以种植水稻、油菜、小麦为主,粮食总产量3750吨,总产值580万元;水产养殖面积  336 亩,以养殖淡水鱼为主。全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共3611311人。近年来,牌坊村两委带领广大村民群众干事创业、积极作为使牌坊村从原来的省级贫困村蝶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红旗村,光荣获评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村、2021年度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2021年度省级生态村荣誉。

旗帜鲜明,开展党建工作。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根本,牌坊村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为选优配强组织队伍,牌坊村按照民主程序选拔了两名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保证了村级组织的接续发展;为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牌坊村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党支部集中学习;为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牌坊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推优入党”制度,积极发展新党员。去年,牌坊村党支部共发展了2名新党,本村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得以不断壮大。

久久为功,推进环境整治。一是以“三个人家”创建活动为抓手整治人居环境。牌坊村坚持定期检查,每季度一评,年底汇总并发放相关奖励,以此推动评选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以“微景观”撬动“大民生”扮靓人居环境。牌坊村秉持着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的方式,打造村内特色“微景观”,以最小的成本为环境增添一份美丽,使村庄人居环境再提升,切实提高群众居住幸福感。三是以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参与巩固人居环境。以包户网格党员为纽带,牌坊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治融合”,创新乡村治理。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牌坊村把乡村治理摆上重要位置,努力在创新乡村治理上实现新突破。一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载体,成立了由村干部、党员模范先锋、优秀村民代表组成的志愿服务小队,定期开展道德讲堂、积分评比、“三个人家”等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调动村民积极性,用党建“一根针”穿起了乡村治理牵引线。二来,为形成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牌坊村积极借鉴吸收了乡村治理“积分制”的先进经验,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本村积分制管理的方案:以户为积分主体,围绕法治、德治、自治三方面,合理设置加分项、扣分项,将村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保护等行为量化积分, 并明确一定积分可兑换实际所需生活用品,从而充分激发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将积分制管理与   “三个人家”创建活动有效结合,牌坊村进一步以“智治”深化“自治”,逐步建立起了以自治为基础、德治为引领、法治为根本的“三治融合”治理体系。三来,持续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组织架构,坚持以“五共”理念完善农村社会治理体系,使村民自治落到实处。

多措并举,壮大集体经济。牌坊村现已发展起了三项帮扶产业:一是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建设共投入86万,每年能为村集体创收10万元左右,2021年全年收入9.5万。二是流水养鱼产业。该项目由政府总投资30万,村鱼泽富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运营,每年向村委会返还6万作为集体经济收入,一共返还6年。三是超级稻种植和优质香米种植特色产业,平均每亩增产200斤增收300元。展望未来,牌坊村将充分发挥本村土地资源与地理位置优势,积极引入社会资本,走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子。目前,湖北民兴有限公司多次实地调研了牌坊村六组产业园,计划投资发展牌坊村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规划面积5747亩,其中核心区1165.55亩,2017年以来民兴公司在牌坊村该项目中已投资600万元,现计划跟进投资5000万元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

凝心聚力,文化铸魂润心。牌坊村因贞洁牌坊得名,拥有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把文化振兴增民生福祉摆在了突出地位。牌坊村带领村民们积极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志愿服务小分队,加强村民道德建设,努力传播正能量,营造乡村和美、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对上努力争取政策,结合全民健身项目,在配套了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不断丰富完善文化广场建设内容,充分满足不同群体的文体活动需求;积极组织、引导开展群众广场舞、健身操、才艺表演等娱乐性活动,通过丰富文化活动、翻新文化广场、粉刷文化墙等形式,有效弘扬了传统道德文化,增强了文明创建意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