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公安县插花贫困地区脱贫记:“屡获第一”有实招
信息来源:公安县 | 发布时间:2019-08-21 09:08

公安县是全省重点插花贫困地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村49个,贫困人口67137人,其中因病致贫、因残致贫达80%。

近年来,该县针对插花贫困地区脱贫难点下功夫,连续四年获得荆州市脱贫成效考核第一名,两次代表全省接受中央脱贫成效考核,2018年位居全省插花贫困地区脱贫成效考核第一名。“屡获第一”的背后,有什么秘密武器?盛夏时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公安县探访。

投巨资改善农村面貌

孟家溪镇青龙村,平坦干净的水泥路旁,盛开着五颜六色的格桑花。穿行其中,犹如走进花园,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个省级深度贫困村。

作为荆江分蓄洪区,公安县经济发展曾长期受到制约,地方财力薄弱,基础设施投入不足。“过去,农村路少路窄、坑坑洼洼,沟渠淤塞、水利设施老化;卫生发展滞后,乡村医疗机构招不到人。”公安县扶贫办副主任吴治山说。

面对现实困难,该县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投入:投4400万元建“四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农村公路100公里,改造危桥35座;投2.5亿元疏浚渠道、加固堤身、升级堰塘等,组织实施大规模农水工程1094处;利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055万元,建好全县265个村卫生室,培养乡村医生、全科医生,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

县财政对贫困村投入不低于400万元、深度贫困村投入不低于600万元;2018年为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次性投入6600万元,实施项目96个。该县确立32个“县级贫困村”,每村投入100万元,解决非贫困村投入不均衡问题。2018年,9个“县级贫困村”获得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900万元。

“三个合作社”破解困境

酷暑时节西瓜受欢迎,章庄铺镇欣荣村村民却拔了西瓜藤种草莓。原来,该村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早西瓜高价卖完了,又种草莓赶早上市。“过去有田没人种,农村青年外出打工,把田低价流转还得求人说好话,如今好多人回来争着要田。”欣荣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平说,这种180度大转弯,源于“三个合作社”的成功。

近年来,欣荣村推进土地股份、劳务、资本“三个合作社”,引进鑫盛农贸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上万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劳务全部由村民接管,其中贫困户40多人,企业收益和村民分红挂钩。“群众把种田当自家事情做,公司不操心,上千亩的产业园,只派两个人管。”周平说,贫困户保底分红平均每户7300元,大家干劲十足。65岁的王汝兵,一家6口人保底分红12000多元。70岁的马经玉,在产业园除草、种菜,每月能挣1500元。

吴治山介绍,公安县已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244家、劳务合作社144家、资本合作社5家,探索出“产业扶贫项目+合作社+市场主体+贫困户”的模式,带动7700户贫困户加入产业链,实现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的共赢局面。

扶贫干部真心暖民心

南平镇杨家村与湖南澧县隔河相望。5年前,公安县公路局驻村第一书记许开平刚到时,“只有泥巴路,有人住茅草棚”。条件艰苦,群众认为他干不长。现在,许开平已是“村里人”。

他想尽办法,把泥巴路修成水泥路,又建了3座泵站,让杨家村不怕旱涝。他两次晚上出发、次日赶回,到河南、浙江寻找葡萄好品种,村里葡萄种植面积从0增加到800亩。

“村里经常开夜话会,鼓励群众提要求。”许开平说,第一次开会在9组,30多户只来了十几人,吵吵嚷嚷不欢而散;后来群众看到会上说的事,扶贫工作队都办了,就渐渐喜欢上开会。“广播一说要开会,大家就早点吃晚饭,去占个好位子。”村民杨代新说。

“扶贫干部真心温暖民心,故事多得讲不完。”吴治山说。

麻豪口镇扶贫干部周睿,鼓励瘫痪在床的贫困户谭俊做网络主播,传播正能量。他为谭俊请师傅,见证她第一次涨粉。谭俊在直播中收获爱情,周睿帮忙操办婚礼,公安县县长杨运春还发来贺信。闸口镇红安寺村回乡创业大学生何凡办家庭农场,搞虾稻连作,规模不大。公安县国土资源局驻村第一书记车超帮忙联系,与一家企业签约订单农业,农场多流转几十户贫困户的土地,大家跟着学虾稻连作技术,靠产业脱贫致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光正通讯员江峡夏峻)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