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国企风采
一颗赤诚心 十年奋进路 ——记天欧检测有限公司王亚洲
信息来源:荆州环科 | 发布时间:2023-03-21 08:35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安排部署,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奋斗,主动担当履责,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为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篇章,默默贡献自己一份力量。————题记

王亚洲,现任湖北天欧检测有限公司实验室副主任。今年32岁的他荣获诸多荣誉:2014年被评为武汉市环保系统先进个人;2015年在武汉市第十九届职业技能大赛环境监测项目中荣获“技术能手”;2017年在监利县环保局被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在“湖北工匠杯”生态环境监测类荣获“技术能手”。自2020年进入天欧检测公司后,连续2年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2022年被市城发集团评为“优秀员工”。

初心如磐 勤学苦练

“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的‘耳目’和‘哨兵’,是为保护环境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力量的重要根底”,这是王亚洲同志经常给同事说的一句话。

2013年4月,王亚洲大学毕业后踏入了环境监测行业,在武汉市蔡甸区环境监测站担任实验室化验员,期间主要负责水、废气的采样和实验室常规项目分析工作。对于环境检测员来说,夏天是最苦的季节,为了保证工业废气采样数据的准确性,他经常冒着炎炎烈日,背着沉重的采样仪器,攀爬在一百多米高的烟囱上,身上大汗淋漓,汗水直往眼睛里淌,在烟囱出口处一切装置准备完毕“仪器里的泵将外面的废气抽进去,吸收液起作用,根据不同气体的反应,回去进行数据分析。”相比烈日的烘烤,更难受的是刺鼻的气味,在污染源采集废水,因为夏天天热,带着异味的热气一阵阵涌过来,没呆多久就反胃。为了确保检测数据的科学性、真实性,往往一个点要进行3个频次的采样过程,每个频次相隔4小时,经常白天到深夜要坚持24小时不间断。作为一名刚刚入行的大学生,一开始对实验室分析工作非常生疏,所负责的实验室分析项目都需要从头一点点的学起,从名词解释到监测标准方法的研读再到实验室的规范化操作至最后原始记录的书写全都要一步步去认真探究,为此他经常加班加点的泡在实验室,俨然把实验室当成了第二个家。凭着这股学习工作的韧劲,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能够独立完成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等二十余项监测项目的分析工作。其间,为武汉重要饮用水源河流的汉江出现氨氮超标的污染事件调查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通过这次污染事件,让他第一次深刻意识到了环境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感,也更加坚定了在这个行业继续深耕的理想。

天道酬勤 初露锋芒

2015年8月,武汉市第十九届职业技能大赛的环境监测项目在武汉市环保局举行,王亚洲作为蔡甸区监测站的代表选手,通过了初赛理论知识的考核,在全市百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并在最终决赛的实际操作部分通过三个项目的层层考核进入到了总成绩的前十名,荣获“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7月,参加通过了省环保厅组织的环境监测人员上岗证考核,取得49个分析项目的资质。2019年8月,作为荆州市县级监测站中的唯一代表,参加了湖北省第二届“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生态环境监测大比武,在全省各市州的三百多名专业选手代表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代表荆州市荣获了“团体三等奖”和个人“技术能手”的称号。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耕,王亚洲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不但为所在的团队赢得荣誉,也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

厚积薄发 勇于担当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春天的第一缕阳光照进实验室,瓶瓶罐罐之间总是看见王亚洲忙碌的身影。2020年4月,自从进入湖北天欧检测有限公司工作,担任实验室副主任一职,主持完成了两百多份原始记录模板的修订,协助分析员一起通过了省站和国家总站组织的关于土壤、水质、空气等十余项能力验证考核。2021年在公司人手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加入到一线检测工作,在一个月时间内重新培养了多名新进人员,完成了实验室资质认定复审、职业卫生资质认定申报工作,并在资质认定的70余项盲样考核中全部顺利通过,工作中的王亚洲,事无巨细总是亲力亲为,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包括实验室管路设计、实验室布局、分析仪器位置的优化、土壤前处理室、风干室以及研磨室建设等。

2022年在公司年度重大项目司法鉴定所升中心的扩项工作中,主持并且参加了部门的方法验证工作。期间任劳任怨,克难奋进,提前完成了共计7大类,132个检测标准方法,225项检测因子的扩项工作,协助公司顺利通过了省厅的扩项评审。带头加班加点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城发鑫盛投资公司开发区鱼农桥单元宗地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城发新时代和市民之家室内空气检测及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开发区大气示范工程验收监测等重大项目的检测工作。为将现有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所升格为江汉平原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贡献个人才智。

“厚积薄发,天道酬勤”是王亚洲的人生信条,2023年是他在环境监测行业深耕的第十个年头。对这个行业他有四点职业生涯体会:吃亏是福;耐住寂寞;善于总结;敢于探索。作为一名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人员,他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底线,用真、准、全、快、新的监测数据,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坚实、有效的数据支撑,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监测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