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国企风采
爱护消防设施   共建安全家园   荆州水务集团邀您参与消火栓监督管理
信息来源:水务集团 | 发布时间:2022-11-18 14:42

城市消火栓是安装于给水管网上用于取水灭火的设施,其主要作用是为消防抢险提供水源。保障消火栓的正常完好,充分发挥消火栓在灭火和抢险救灾中的作用,不仅保护着市民的人身与财产安全,同时也是城市发展与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荆州市城市消火栓现状

城市消火栓主要包括市政消火栓和居民住宅(小区)消火栓。

据最新统计,我市现有市政消火栓约1600台,遍及中心城区和开发区、滩桥等周边乡镇20个片区255条道路。为确保消火栓的完好与正常使用,荆州水务集团每日开展巡查维护,将市政消火栓维护纳入企业日常性管理,但这些消火栓分布区域较广,仅靠哪一个企业或部门的力量来维护管理,难度非常大。

居民住宅消火栓主要由产权人自行管理,如小区物业和产权所有人。新建小区楼盘一般由物业公司对消火栓进行管理,目前城区老旧小区没有物业,消火栓基本无人管理。

消火栓管理中的问题

1.市政消火栓分布区域广,即使每日巡查维修,仍存在人为损坏情况。例如,施工时频繁挖坏或掩埋消火栓、车辆碰撞损坏、偷盗消火栓配件、随意开关消火栓、埋压消火栓、圈占和盗用消防用水等现象。

2.住宅小区楼盘消火栓产权归属小区物业公司,部分修建超过10年的小区,物业对消火栓的维修管理滞后,消火栓被损坏不能及时维修维护,部分消火栓形同虚设。

3.老旧小区的消防栓管理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没有日常维护管理,安装的消火栓逐渐变脏、变坏,甚至在消防设施上堆满废旧杂物,还有大部分消防器材损坏被盗。

呼吁:主管单位加强管理,全体市民共同监督,携手打造我们生命与财产的安全防线

消火栓是重要的消防基础设施,是消防救援的命脉,在确保消防安全方面的基础作用不可或缺。因此我们呼吁:

1.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建议建立由具备行政处罚权的公安消防部门牵头、供水稽查部门配合的联合执法机制。

2.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针对各种危害消火栓正常使用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实施行政处罚;应当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加强对废品回收行业的管理力度,严厉打击盗卖消火栓配件器材的违法行为。

3.全员参与,共同维护。由各街道、社区、单位对其辖区内的市政消火栓加强日常管理与维护,纳入日常防火巡查内容,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至辖区的消防和供水企业。

4.加大住宅小区消火栓管理。由小区物业加强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和维修,保证消火栓的正常使用。

5.加大消防安全的宣传普及。公安消防等部门加大消防宣传不留死角,面向社会、面向群众普及消防知识,向社会全面辐射,增强市民自觉地维护消火栓等消防器材的意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监督举报损坏、偷盗消火栓和消火栓违章取水行为,形成全社会关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