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国企风采
松滋市国有资产运营服务中心:扎实开展国有企业产权登记工作
信息来源:松滋市国资局 | 发布时间:2021-03-30 09:51

企业产权登记作为国有资产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强化我市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基础工作,全面摸清19家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存量、分布及构成,掌握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家底,明晰资产归属,建立全市国有企业资产产权档案,为产权界定、产权变动、企业改制、国有资产划转和对外投资、企业合并分立提供依据,自2021年3月起,市国有资产运营服务中心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市属国有企业产权清查登记工作。

该中心按照《湖北省人民政府国资委关于全面开展产权管理综合信息系统运行工作的通知》(鄂国资产权〔2021〕1号)文件精神,针对历年企业产权登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出台制定了相关产权管理办法,启用“湖北省政府国资委产权管理综合信息系统”。要求19家国有企业严格按照任务时间表,利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从企业清查、问题汇总、登记上报等工作任务。督促企业做到“应登尽登、应登即登、登则登准”,促进各企业建立产权登记常态化工作机制,夯实了产权登记数据的准确性,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完善产权管理体系。目前,市国资经营有限公司作为首个产权登记工作试点单位,登记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开端。

通过此次产权清查登记,使企业充分认识到产权登记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企业可以通过产权登记获取企业资产分布、组织形式、级次延伸等产权管理信息,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有利于资本运作和产权流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打印|关闭
0